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守住钱袋子 护住幸福家——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海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守住钱袋子 护住幸福家

——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海报

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构成非法集资犯罪还需要同时具备下列四个条件:一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二是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三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四是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其中,未向社会公开宣传,在亲友或者单位内部针对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不属于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违反法律、法规,通过不正当的渠道,向社会公众或者集体筹集资金的行为,是构成犯罪的行为实质所在。非法集资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罪名,非法集资的罪名主要包括:《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的“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罪”,《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规定的“集资诈骗罪”。此外还包括国务院《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规定的其他罪名。

非3.png

非6 (1).jpg

非6 (2).jpg

fei1.jpg